大连工业大学ENGLISH
首    页|组织领导|政策法规|学校规划|进修培训     

师资队伍|招聘信息|招聘计划|服务指南|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大连工业大学 > 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办公室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大连工业大学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试行)

 
    为加快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实现《大连工业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师资队伍建设目标,结合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型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结构体系,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现就“十三五”期间学校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人为本,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内涵建设,按照“稳增长、调结构、提水平”的工作思路,坚持科学统筹,合理规划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规模;坚持引优育强,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学科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坚持立足培养,提升青年人才职业素养、专业技能、教学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和国际化能力;坚持机制创新,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挖掘人才潜力,激发人才活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学校早日实现优势学科“双一流”目标建设和应用型专业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二、建设目标
    加快汇聚整合高端人才资源,稳步增加高层次人才数量,调整优化队伍结构,培养和引进一批学科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助推一流学科建设;培养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兼备的“双师双能型”教师,为学校复合型人才培养提供人才保障;建立促进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和优秀人才成长的有效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师德高尚、业务精干、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人才队伍,并培养出一批新的领军人才和青年教学、学术骨干,实现师资队伍可持续发展。
    三、主要任务
    (一)确定师资队伍规模
    根据学校“十三五”期间在校生规模,按教育部规定配备生师比的优秀标准16:1,专任教师规模达到950人左右,占教职工比例达到65%以上,全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有序,规模适度,充分满足学校各层次教学科研工作需要。
    (二)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提升学历层次,五年内培养引进博士层次教师150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比例达到40%;改善学缘结构,五年内教师国内外留学、访学比例达到20%。
    (三)加强高端人才队伍建设
    培养及引进“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以上层次的领军人才1-2人。
    实施人才梯队工程,遴选、引进:
    学科带头人(特聘教授)20名;
    学术(教学)带头人60名;
    青年学术(教学)骨干120名;
    培养引进优秀博士、博士后150名(包含师资博士后50名)。
    (四)加快人才发展平台建设
    1、在已建立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基础上,探索新的改革试验区管理模式;
    2、力争五年内新增博士后流动站1-2个,扩大博士后招收规模,使在站博士后和联合培养博士后达到50人;
    3、构建“带头人+团队”人才梯队发展模式,实现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五)推进“双师双能型”师资建设
    结合学校转型发展需要,针对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学科,培养“双师双能型”师资,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实践应用能力。
    (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通过深化改革,建立教师分类考核评价机制,使人才管理体制更加科学高效,人才评价、流动、激励机制更加完善,挖掘人才潜力,激发人才活力,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氛围更加浓厚。
    四、实施举措
    (一)实施“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工程”
    1、加大领军人才培育支持力度。以辽宁省“双千计划”人才工程为依托,锁定学校重点学科领域极具发展潜力的优秀学术骨干进行专项配套服务和重点扶持。
    2、构建“带头人+团队”人才梯队发展模式。开展学术梯队遴选,设立专项培养资金,对遴选出的学科带头人、学术(教学)带头人和青年学术(教学)骨干进行重点扶持和培养。
    3、汇聚校外高端人才资源。做好顶层设计,分学科分层次制定人才需求计划,出台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来校。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理念,柔性引进校外高层次专家作为校内师资补充。
    (二)稳步扩大队伍数量与质量
    1、树立效益意识,科学核编设岗,根据在校生规模,确定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队伍规模;
    2、实施“博士化工程”。从人才培养和引进角度,加大对博士进修的资助力度和博士人才引进的政策支持力度;
    3、优化学缘结构。拓宽师资来源渠道,招收具有良好学科和学历背景的博士和博士后人才队伍。
    (三)构建“全过程”成长培养体系
    根据青年教师成长规律,形成“全过程”成长培养体系,完善青年人才海外研修、教学能力提升、科研能力提升、实践能力提升、师德师风建设等支持计划,提升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和国际化能力。
    1、实施“国际化工程”。深入开展校内雅思培训,提升青年教师英语授课水平。充分依托校内国际合作资源,拓展教师海外培训途径,鼓励和支持中青年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及科研机构访学及合作交流;
    2、实施“实践能力提升工程”。面向企业招聘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专业人才;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加强实验、实习、实训基地师资建设;加强企业合作,鼓励教师进行企业社会实践;鼓励应用性科学研究和产学研合作。
    3、实施“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强化教学基本技能,完善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教学监督和动态评价机制,提升教师教学自控能力;探索教学型教师职称评定指标体系。
    4、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整合有限的科研资源,形成团队合力,争取更多科研立项,加强校企合作,拓宽科研课题范围。建立有效的科研能力和成果评价机制,激发教师科研创新能力,着力推进先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5、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大连工业大学建立健全师德规范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大工大委发[2014]82号)文件精神,建立完善师德考核评价制度,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将优秀教师和师德模范评选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对违反师德行为的教师加大惩处力度。
    (四)加快推进人才发展平台建设
    1、大胆推进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给予全方位政策扶持,允许试验区自行制定“多元化”用人模式、目标考核机制和绩效奖励机制等,大幅提升人才资源效益。
    2、加强博士后流动站建设。探索建立符合校情的师资博士后制度,充分发挥博士后在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为学校师资队伍储备人才。
    3、通过梯队遴选,推进教学及科研团队建设,有计划、有任务、有考核、有激励地建设好团队,形成全方位、立体式、有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五)完善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顶层设计,建立全校统筹协调、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高质高效的人才队伍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全校上下共同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强大合力。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修订出台《大连工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文件。
    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特点,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努力创造教学科研互动共进的良好环境,既要摆正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也要突出教师的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尝试对教师进行分类考核评价,分类分层次分学科设置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积极探索以绩效考核结论为依据的教师分配激励制度,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岗位聘任制度和人才流动制度,逐步在教师选拔、引进、聘用、流动、奖惩方面形成完整的遴选人才、吸引人才、使用人才、评价人才的公平有效制度,用良好的机制建设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高端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对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进行战略规划的制定、政策的落实、过程监督和成效审核。
    (二)提高思想认识。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秉承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学校高层次人才建设高度负责的态度,将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作为一项常项重点工作来抓。各教学单位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成果将作为学院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提高引进人才待遇及校内高层次人才待遇。学校要设立师资队伍建设专项经费,并列入财政预算,主要用于师资培训、高层次人才引进以及在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表现优秀的单位和获得突出业绩的个人表彰和奖励。
    六、附则
    (一)本实施意见自2016年11月17日起执行。
    (二)本实施意见由校高端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版权所有 © 2013-2016 大连工业大学人事处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轻工苑1号 邮编:116034 电话:0411-86318665
人事处|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