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工业大学ENGLISH
首    页|组织领导|政策法规|学校规划|进修培训     

师资队伍|招聘信息|招聘计划|服务指南|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大连工业大学 > 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办公室 > 师资队伍
队伍现状

马红超
 
 
  博士、教授,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教师。
  主要致力于环境功能材料合成与光催化研究。如采用廉价矿物膨润土制备洗涤剂三聚磷酸钠(STPP)替代物→4A分子筛。本课题组突破常规合成方法,以膨润土为原料,由一步碱溶活化-常压水热合成方法获得了具有较高结晶度和钙离子交换容量的4A分子筛;还开发出了膨润土与补加铝源同时碱熔活化的新合成方法,并对活化机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相关成果已发表在国内与国外期刊上。在光催化研究方面,采用碳热还原法制备出具有较高可见光活性的ZnO-ZnS/C和Sn-SnO2/C光催化剂,通过改变制备条件可调控催化剂的组成与表面性质,并进一步阐明了该催化剂形成与光催化机制。研究结果发表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影响因子9.64)、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 影响因子5.62 ) 和 Journal of chemistry materials (影响因子5.97 )。2007年10月至2009年10月,于大连医诺生物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联合培养)从事博士后工作期间,主要从事新型抗癌共轭亚麻酸的开发, 完成了企业博士后研究项目-多烯不饱和脂肪酸碱异构化的研究(亚麻酸碱催化异构化制备共轭亚麻酸),开发的固体碱异构化新工艺具有重要的商业价值。
  2005年获得吉林省科学进步奖奖励和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9年与2011年分别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与百人层次。
 


 版权所有 © 2013-2016 大连工业大学人事处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轻工苑1号 邮编:116034 电话:0411-86318665
人事处|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