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工业大学ENGLISH
首    页|组织领导|政策法规|学校规划|进修培训     

师资队伍|招聘信息|招聘计划|服务指南|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大连工业大学 > 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办公室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朱蓓薇院士为新入职教职工作专题报告
    12月16日,在食品学院324会议室,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为我校2015年新入职教工作题为《勤奋求实,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努力工作》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人事处处长那广利主持。
 
朱蓓薇院士作专题报告
 
    朱院士首先从中国当下令人瞩目的发展、科技创新处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加大科研投入致力于科技创新、科技计划为科研工作者搭建广阔创新平台等多个方面阐述了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指出今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将从体制机制上建立良好的生态系统。
    随后,朱院士结合自己30余年的教学科研经历从六个方面鼓励广大青年教工要勤奋求实,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第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目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新入职青年教工应该尽早地、科学地规划自己的人生方向,这对于日后的发展意义重大;第二,要有勤奋求实的精神,态度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无论是从事教学还是科研工作,都应时刻抱有一个坚定的态度,要脚踏实地、刻苦认真、严谨而行,这样才能在自己的领域有所作为;第三,要耐住寂寞,坚持到底,做科研是一件非常艰苦的事,无论遇到多大的风雨,都要做好自己,坚持就是胜利,只有体味到过程的艰辛,才能享受到最后成功的喜悦,才能苦尽甘来;第四,治学要有科学的精神,在探索真理的道路上一定要求真务实,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要有不服输的劲头和不怕吃苦的精神,在携手奋进的道路上要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的精神;第五,要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只有不断的学习新知识,不断的提升、不断的充实和完善自我,才能形成良好的科研习惯,从而为自己尽早的确立研究方向打下坚实的基础;第六,要学会感恩,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新教工在良好的环境中更应该倍加珍惜,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所有对我们有帮助的人,做一个有爱心、懂感恩的人。
    参加报告会的新教工们纷纷表示,面对面聆听院士报告让自己茅塞顿开,朱院士追求真理、严谨求实、执着创新、勇攀高峰的学术精神,诲人不倦、朴实无华的人格魅力,渊博的科学知识和朴素的大师风范让人受益匪浅,报告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为以后的工作学习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一定会牢记院士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人生目标、时刻怀着感恩的心,为学校早日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多科性大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 © 2013-2016 大连工业大学人事处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轻工苑1号 邮编:116034 电话:0411-86318665
人事处|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