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工业大学ENGLISH
首    页|组织领导|政策法规|学校规划|进修培训     

师资队伍|招聘信息|招聘计划|服务指南|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大连工业大学 > 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办公室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教授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3年12月19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13年增选院士名单,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教授增选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实现了学校本土培养院士的重大突破。
    朱蓓薇教授现为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食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贝类加工专业分中心”主任,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主题专家。曾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大连市科学技术功勋奖。获评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省领军人才。
    朱蓓薇教授1978年3月考入大连工业大学(77级),1982年大连工业大学制糖工程专业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日本冈山大学农学博士学位。1982年留校至今,一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要进行农、水产品精深加工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省、市攻关课题30余项,科研成果获各种奖励17项。获得国际国内授权发明专利40多项;出版学术著作8部;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多项成果在辽宁、山东、福建等地实现了产业化,为多个国家、省级驰名商标和知名品牌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取得直接经济效益超过50亿元,为食品工业发展特别是海洋食品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201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从年初启动,通过提名、遴选、两轮评审公示、选举、主席团审议等一系列严格程序,从560名有效候选人中选举产生51名新院士。
    朱蓓薇教授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其带领科研团队30多年倾心教学科研事业,坚持不懈、勇于创新的努力结果,也是学校学术水平多年积淀的结果,标志着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达到了新的高度,实现了大连工业大学本土培养院士的重大突破,在学校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学校发展事业树立了重要的里程碑,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信心,必将鼓舞和激励广大师生以更大的热情投身教育科研事业,发扬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为学校各项事业进步和国家的科技发展与经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 2013-2016 大连工业大学人事处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轻工苑1号 邮编:116034 电话:0411-86318665
人事处|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