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E6%94%BF%E7%AD%96%E6%B3%95%E8%A7%84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更新时间:2021-03-2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根据《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要求,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大力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加强和改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校教师队伍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尊重规律、聚焦重点、继承创新。通过师德师风提升工程,强化思想铸魂,注重师德教育,突出正向激励,严肃失德惩处,强化综合监督,完善长效机制,积极构建价值引领、政策激励、典型示范、制度规范、规则约束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工作体系,保障教师权益,提升师道尊严。
  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目标
  经过 3-5 年的时间,建立起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教师敬业立学、崇德尚美呈现新风貌。教师权益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建立起关爱学生、严谨治学、尊师重教、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教师安心、热心、舒心、静心从教的良好环境基本形成。培养 3-5 名具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的优秀教师或师德典型,坚持榜样引导和激励,建设一支师德高尚、能力突出、业务精良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突出思想铸魂,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一)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人才、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教育观,打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根基,坚定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念。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和教师培训轮训等手段,增强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牵头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部门:宣传统战部、人事处)
 (二)突出思想引领。要始终将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要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要不断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教育管理党员、引导凝聚师生过程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选拔方式全覆盖。实施骨干教师“双培养”机制,使党员教师在践行高尚师德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将教师党支部打造成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建立健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设高水平师德教育基地,开展全员轮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系统化、常态化,重点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对教师的政治理论培训轮训每年不少于 1 次,学校开展教师政治理论集中学习每季度不少于 1 天。
 (牵头部门:组织部 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宣传统战部)
  四、加强师德教育,巩固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三)抓实师德师风教育引导。推进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师德师风教育摆在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的首位,进一步落实教师入职宣誓和师德承诺制度,注重师德师风自主学习和反思。在教师中开展“不忘为国育才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国情教育计划”。积极健全师德师风岗前培训、专题培训、全员培训等制度,把师德师风教育贯穿教师培养及专业发展全过程。教师每学年必须参加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加强对学校师德建设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加强对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海外归国教师、高层次人才的培训指导,不断提升教师师德师风素养,树立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良好形象。将法治教育和师德要求纳入各类教师培训体系,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内容为重点,提高全体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抓好师德师风负面典型警示教育,使教师从失德违纪案例中汲取教训,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坚守师德底线。
 (牵头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部门:宣传统战部、人事处、工会、各基层党总支)
 (四)强化教师职业道德精神。把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作为人之模范的特殊职业要求作为师德教育的重点,把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作为基本品质,切实把“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作为职业目标,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师生员工思想共识,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牵头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部门:宣传统战部)
 (五)创新师德师风教育形式。发挥先进文化涵养师德师风的功能,弘扬中华优良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科技创新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校立德树人各环节。强化实践参与,引导教师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结对帮扶困难学生。加强家校合作,共同做好育人工作。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树立深厚的家国情怀,在教书育人实践中不断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加强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建设师德师风教育网络平台,建立包含法律规范、文献资料、影音图片、典型案例为基本素材的资源库,开展好线上教育、宣传和监督。
 (牵头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 人事处 团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六)重视教师心理健康建设。要高度重视教师的心理健康,不断加强心理健康工作室建设。在教师培训内容中设置心理健康知识专题,加大教师心理健康日常训练。重视校园文化和工作学习环境建设,积极创建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建立融洽的同事关系和师生关系,形成为教师排忧解难、团结协作、共同育人的良好氛围,营造健康纯洁的师生关系。
 (牵头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部门:人事处 基础教学部)
  五、强化师德激励,积极营造尊师重教校园氛围
 (七)创造尊师重教良好环境。加强尊师教育,厚植师道文化,推进尊师文化进课堂、进校园,推动全校学生对教师的尊重。通过举办尊师敬师系列活动,将尊师观念渗入学生的思想深处。切实减轻教师负担,树牢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天职的理念,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积极提升教师职业自豪感。礼敬退休教师,制作光荣榜,组织集体荣退仪式。
 (牵头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部门:团委 各基层党总支)
 (八)加大优秀教师表彰力度。积极做好“全国优秀教会”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先进典型推选工作,健全完善师德标兵、优秀模范教师等多元的教师荣誉体系。改革创新评选遴选办法,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原则,向一线专任教师倾斜,向兼具教学与育人管理“双责”的教师倾斜;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不单纯以学术成果、科研成绩、人才称号等作为师德先进和优秀教师评选的标准。加强对荣誉获得者的后续支持服务,不断提升教师职业荣誉感。
 (牵头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部门:工会)
 (九)维护教师职业尊严。保障教师依法执教的权利,支持教师履行管理教育学生的职责,保障教师对学生的正当惩戒权。对学生、家长及其亲属等因为教师正当履职行为而对教师进行侮辱、谩骂、肢体侵害,或者通过网络对教师进行诽谤、恶意炒作等行为,要积极维护教师合法权益,从严追究相关人员侵权责任;要为教师维护合法权益提供必要的法律等方面支持和援助,保障教师立德树人职业尊严不受非法侵犯。
 (牵头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部门:人事处 党政办公室)
 (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利用校级平台,积极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加大高尚师德的弘扬宣传,积极传递正能量。综合运用事迹报告会、师德演讲比赛等形式,大力宣传新时代我校广大教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阳光美丽、开拓奋进的新形象。广泛利用校园广播、校报校刊、校园网络和“两微一端”等宣传平台,提高宣传的时效性和生动性。形成全面涵养高尚师德的舆论环境和良好氛围。
 (牵头部门:宣传统战部 责任部门:团委 学生工作部)
  六、严格师德管理,促进教师坚守职业行为准则
 (十一)严把教师入口关。完善教师招聘和引进制度,加强对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表现考察,将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要求作为教师聘用合同的重要条款克服“五唯”倾向。对拟聘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测评,把心理健康水平作为聘用教师的重要参考。加强试用期考察,对思想政治表现和职业道德水平不合格的人员坚决取消聘用,及时解除聘用合同。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把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作为引进对象考察的首要内容,坚持谁使用、谁考察、谁负责。充分发挥党组织对教师招聘、引进、考核和评价等重要事项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断提升教师引进质量。
 (牵头部门:人事处 责任部门:各基层党总支)
 (十二)完善师德师风评价体系。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绩效考核的基本内容。完善师德师风考核指标体系,加大对教师思想政治表现和职业道德水平在日常和年度考核中的权重。加强师德考核结果运用,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并取消其当年职称评审、评先推优、表彰奖励、科研和人才项目申请等资格。师德考核连续两年不合格,要将其调离教学岗位,并依照相关规定处理。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档案制度,如实记录教师教育培训、承诺践诺、考核评议、获得荣誉及违纪惩处等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牵头部门:人事处 责任部门:教务处)
 (十三)严肃惩处失德违纪行为。对教师失德违纪行为,要坚持“零容忍”,坚决执行“一票否决”,对违反师德师风的问题投诉,要做到有诉必查,查实必究。积极贯彻教育部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对严重侵害学生权益、败坏教师形象、违反师德师风要求的违纪行为,依规依纪给予组织处理或处分,并根据有关规定解除教师职务、清除出教师队伍。
 (牵头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部门:组织部 综合监察室 审查调查室)
  七、完善师德监督,落实主体责任
 (十四)压实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单位各部门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主体,党政负责人为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教师失德违纪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等渎职失责行为,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肃追究责任。
 (牵头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部门:组织部 综合监察室 审查调查室 各基层党总支)
 (十五)健全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加强校级督导,将各单位、各部门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情况作为对职责评价和年度考核的重要测评内容,针对突发舆情以及收到的重大、典型师德师风问题举报,要开展专项督导,及时处置。探索建立师德师风监督员制度,定期对各单位、各部门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评议,向学校主管部门反馈,将监督评议情况作为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牵头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部门:宣传统战部)
 (十六)完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立师德师风承诺践行、分析研判、案例通报和工作报告等制度,要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重要的常规工作,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积极抓好整改工作,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建立师德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对媒体报道的教师失德违纪事件,要积极予以回应,迅速调查处置,及时发布情况,消除负面影响。
 (牵头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部门:宣传统战部)
 
 
                                         中共大连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1 年 1 月 18 日
 
     

关于我们 │ 版权说明 │ 使用帮助 │ 常见问题 │ 隐私保护 │ 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报警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24大连工业大学人事处 rsc.dep.dl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J]
电话:(0411) 86323614 传真:(0411)86323640 电子邮件:rsc@dlpu.edu.cn